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 
 实验中心 
 教改项目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正文
 

《经济地理学》课程简介
2014-03-24 14:31 nonglinsch 

一、课程的地位和作用

经济地理学是人文地理学的一门独立的分支学科,长期以来一直是人文地理学研究的重点,它以地球表面人类各种社会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谋求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与地理环境之间、社会环境之间及人类各种活动之间的协调与发展。为此,经济地理学不仅研究经济、区域经济发展等理论问题;更注重研究人类目前所面临的重大的人口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可持续发展等;还注重积极参与具体的区域规划、城镇建设、区域开发等社会主义建设。

经济地理学课程是本科地理教学的核心课程之一,属于专业基础课。本课程教学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的经济地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帮助学生在全球化、知识经济背景条件下,正确认识区域经济活动的影响因素、区位选择与优化、空间布局特征、区域间分工与合作的新形态、新规律以及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途径。本课程强调提高学生对地理学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综合运用能力,注重将经济地理学理论教学与身边的经济地理案例分析相结合,探索全球化背景下,区域谋求内涵型科学发展的空间政策选择。重视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能力、解决现实区域发展问题能力的提高,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研究性学习、创新性思考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新型人才。

二、课程教学的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是在强调经济地理学内容的系统性与完整性的前提下,突出以人地关系为中心,文化理论为基础的特点,构建经济地理学的知识框架。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经济地理现象的空间分布与空间差异,提高对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深层理解,并能够对人类各种经济地理现象及其与地理环境的关系进行正确分析,树立科学的人地观。

通过《经济地理学》的教学使学生在掌握《经济地理学》性质、研究方法、发展过程、基础理论的基础上,重点对人类经济活动的基本原理、理论及其空间过程进行学习、研究、探索,并通过典型案例的综合分析、研究,使学生初步掌握一些对具体经济活动进行考察、研究的操作方法和能力。通过《经济地理学》的教学,培养学生传授《经济地理学》教学的能力和自学能力,并通过实证研究培养学生知识、实践的综合驾驭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达到以下几点:

1)基本了解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对象、学科体系和发展状况;

2)一般掌握影响经济地域体系的诸种要素和条件,具备综合分析经济地理问题的能力;

3)基本了解经济地域格局发展变化的历史过程、各阶段特点、基本规律,培养从时空耦合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4)牢固掌握产业分类体系、产业结构理论、产业发展理论和产业空间组织理论;

5)牢固掌握区位理论、空间结构理论、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区域空间组织理论;

6)基本了解经济全球化的内涵、特征、表现和动力因素;

7)一般掌握经济地理学一般研究方法,能应用所学理论知识,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有系统的认识和心得体会。

三、教学内容与时间安排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本课程安排在第三学期进行,总课时51学时(周3学时)。教学过程中如遇节假日等特殊情况,可对教学内容和课时安排作适当调整。

各章节课时安排表

章节

课时安排

第一章绪论

3

第二章经济活动区位的影响因素

4

第三章农业与工业区位理论

6

第四章商业和服务业区位论

4

第五章多部门企业区位

3

第六章跨国公司区位

3

第七章区域的结构与组织

5

第八章区域经济发展

4

第九章区域之间的空间组织

4

第十章经济活动全球化的发展特点及影响因素

4

第十一章经济活动全球化的产业分析

3

第十二章经济活动全球化的区域影响

3

第十三章经济地理学研究方法

3

第十四章经济地理学理论新进展

2

四、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内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利用网络教学平台,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理论教学;组织课堂讨论,鼓励学生活学活用。针对具体理论问题开展专题讨论,鼓励学生发表个人观点,结合理论随时观察,随时提问,随堂答疑。

五、面向专业

目前校内仅面向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未来可考虑扩宽面向领域,如经济学和统计学等专业的各个方向。

六、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教材:选用面向21世纪新编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李小建主编的《经济地理学》。

教学参考书:杨万钟主编.《经济地理学导论》修订四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七、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1、课程培育和初步建立阶段(2005—2007年)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是兰州商学院于2005年获批设立的新专业,2006年在我校第一批资环专业招生时就开设了《经济地理学》课程,该课程作为专业主干课进入课程体系。

2、课程教学体系逐步完善阶段(2007—2009年)

为保证2008年兰州商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本专业相关教师围绕如何提升教学水平和改进教学方法,不断进行探讨和学习,促使本课程开始了积极地完善和提升。课程教学组安成谋教授根据课程教学变革要求,从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等方面对经济地理学课程教学进行了改革和探索,并指导年轻教师经过多次修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经济地理学课程教学大纲、讲义和教案,为本课程的进一步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课程建设全面快速推进阶段(2009年至今)

此时期为课程建设的快速发展阶段,通过积极推进课程建设,进一步加强了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联动,初步构建起了经济地理学学科发展的平台,依托甘肃省灌溉试验培训中心和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乌鞘岭林场等校外实习基地和教学研究平台开展教研活动。

2007年,我院成功申报了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校内重点扶持学科,该学科于2011年获首批专业硕士点,于2011年开始培养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专业硕士点的授权和招生为经济地理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更雄厚的基础,也标志着我校经济地理学课程的教学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对本课程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地理学课程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上一条:校级精品课程——《经济地理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