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学院领导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农林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兰州财经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5年8月,历经“农林人”十几年来的努力奋斗,学院已拥有农林经济管理、地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及地理信息科学等五个本科专业。2022年学院获批农业专硕(农村发展、农业管理),于2023年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拥有在校本科生871人,学生党员140人,教职工党员24人,学科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的校内二级教学单位。

学院拥有一支年轻化、高学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2人(含双肩挑)。其中,甘肃省“飞天学者”青年学者2人,学校“青年学术英才计划人才”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5人,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12人,博士19人,在读博士5人,博士教师占全院教师的59.37%,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有效促进了学院学院突出实践教学特色,强化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在现有化学、3S等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稳步推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及实验实训室建设。2020年,“3S”技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立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不断深化与行业知名企业的教学实践合作,大力推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强化同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已陆续建成10个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牢固树立“加强学术交流,营造科研氛围,整合科研团队,凝练科研方向,打造科研特色”的科研工作思路,坚持依托以高学历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的创新科研团队,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生态经济与区域发展科研创新团队获批立项为学校科研创新团队。紧密依托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筹建)等内设科研机构,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特色、教师专业优势,通过承接、参与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村镇总体规划等相关方面的专题规划,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近五年,学院教师已申请获批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项目、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约350万元;发表C刊论文80余篇;获得省部及地市级科技奖励3项。

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秉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理念,常抓狠抓教风学风建设、注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考研率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名列全校前茅,其中不乏有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汕头大学等知名大学深造的优秀学子。

学院大力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调研活动,开展生态保护、环境教育、农业文化及社区能力建设、乡村振兴等相关志愿服务,让学生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增长知识、拓展视野。其中,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分团委被授予“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院青叶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银奖一项;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我院获“青年筑梦红色之旅”省级赛道金奖、银奖各一项。